艺术乡建:白溪村首届文化艺术节暨金中梁画展顺利开幕

为推动乡村文化繁荣、促进乡村振兴文化事业发展、更加坚定文化自信,14日上午,首届白溪村文化艺术节暨金中梁画展在金东区孝顺镇白溪村文化礼堂开幕,浙师大乡村振兴研究院、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金中梁、白溪村党支部书记李玉莲、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原常务副会长、著名评论家李炳银等众多知名文艺界专家出席活动。

白溪村党支部书记李玉莲主要围绕白溪村的发展状况、艺社的发展路径及取得成就、今后的工作思路发表了激动人心的讲话,并对浙师大乡村振兴研究院、文化艺术研究院对首届文化艺术节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也欢迎更多人来到文艺白溪,在文化氛围和艺术氛围中打造和美乡村。

浙师大乡村振兴研究院、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金中梁表示,白溪村能够开启“艺术乡建”的底气一是在于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传承千年的四姓文脉,让人痴迷的故事传说,令人向往的多处古建;二是来自于近年来日益丰富的文艺实践,白溪湾艺社发展出婺剧坐唱班等多支文艺队伍,文艺人才济济,让村庄具备文艺实力;三是白溪村地处孝顺镇南,金义南线穿村而过,交通便利,信息发达,白溪村的群众思想活跃。金中梁在热烈的氛围中完成了画幅赠送仪式,并祝愿白溪村首届文化艺术节成功举办,也希望乡村“文艺之风”可以吹进千家万户。

首届白溪村文化艺术节准备了连续5天的各类文艺活动。其中包括首日的“乡韵乡愁·艺术乡建”书画展、由白溪村村民和文艺团队带来的“日出东方”专场演出,1月5日晚的幸福家人艺术团专场演出,1月6日下午由李炳银、张立国主讲的文学专题讲座、晚上由浙江婺剧团带来的专场演出,1月7日晚的湖碧桂园萨克斯曼音乐艺术团专场演出,1月8日由白溪湾艺社带来的白溪村迎春联欢晚会。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开启了文艺大家入村共创、村民优享艺术资源的新篇章。

浙江师范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文化艺术研究院为首届白溪村文化艺术节的指导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