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 · 论道 | 金中梁教授主讲敦品讲堂第六讲:漫话金华城

11月28日,敦品讲堂第六讲于17幢112报告厅顺利开展。本次讲座以“漫话金华城”为主题,由原金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现市关工委主任、浙江师范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市人大常委会一级巡视员金中梁教授主讲。本次讲座由教育学院院长黄晓教授主持。

讲座围绕“金华城市发展的历史沿革”“现实基础”和“未来走向”三个板块展开。金中梁教授指出,城市是人类文明的主要组成部分,城市能级是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核心标志。随后,金中梁教授介绍了金华城市发展的历史沿革。他分别从新石器时期、春秋战国时期、秦汉到六朝(三国、晋、南朝)时期、隋唐五代时期、宋元时期、明清时期、民国时期七个时期展开讲解。金教授以一些出土文物、历史文献为例,层层深入,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变革历程。通过金中梁教授的阐述,同学们深刻认识到金华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遗留下来的文化瑰宝数不胜数。

接着,金教授从“城市规划编制”和“城市建设情况”两部分入手,讲述金华城市发展的现实基础。他通过一系列的数据变迁,让同学们了解到金华市“从一个5万人的小城到如今成为了百万人的地级市”的城市规划编制演变。金教授还从城市空间、城市设施、民生工程、城市风貌、建设产业五个方面展示金华市的城市建设发展情况,全面形象地展现了金华的繁荣景象。

最后,金中梁教授展望了金华城市发展的未来走向。他以中美贸易战引出金华城市发展的五大机遇——迭代更替、思维变革、谋划长远、政策调整、重点突破。其中,金教授重点阐述了“谋划长远”的机遇,让同学们对未来的金华充满了憧憬与向往。

在本次讲座中,金中梁教授声情并茂,以平实之语描绘了金华市的前世今生。在场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进一步认识了解了金华城,今后将以实际行动助力其更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