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乡村振兴研究院秘书长李一鸣参加嘉善行活动

8月16日-18日,李一鸣老师参加了浙江省统战部,省侨联组织的专家志愿服务团嘉善行活动,调研和考察了嘉善县农业重点发展区域:陶庄镇,天凝镇。基于前期尽调,现场考察和访谈沟通,结合研究院长期研究省内外乡村振兴经验和实践成果,李一鸣为组长的第八专家服务团从品牌建设,产业结构和生产要素三方面为嘉善陶庄镇,天凝镇农业产业提质发展提供了建议,思路和资源。


首先在品牌建设方面,进一步深化品牌战略与营销架构。针对天凝陶庄两镇提出的以地方地域产业为中心的品牌共建及品牌整合问题,建议以集体为单位,整合目前已有的特色农产品,融合打造成一个综合性的主推品牌,并设计能够体现产品特色、本土元素、能触动消费者的IP形象,集中宣传资源大力推广,以此迅速吸引消费者眼球,打开销售市场。

其次在产业结构方面,提升产业多样化,提前布局产业前沿。陶庄天凝两镇存在产业发展路径依赖,缺乏对预制菜、转基因种子、软壳蟹等特殊细分市场、高端衍生产品以及全新社会需求认知和快速响应能力,产业发展的灵活性有待进一步提升等问题,建议天凝镇的预制菜产业集群,企业要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合作,逐步调整配方,走健康低盐产品研发。建议陶庄镇粮食产业发展应以优质和特色化为取向,追求优良口感、高营养价值和较好的景观特性。建议相关龙头企业可以适度增加新品种粮食作物的育种投入,为未来的种业竞争做好技术储备。

  同时在生产要素方面,引入集约型高密度种植和养殖设备,发展未来农业解决土地供需矛盾,探索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全新高技术路径。针对陶庄天凝两镇土地要素制约,无法获取必要生产,养殖和加工用地,产养殖受到可用水体限制,养殖产业面临的环境与生态压力较大,传统的养殖模式发展受到一定制约等问题,建议通过引入零碳智慧种植舱和养殖舱,可以提升产业多样化,土地利用率是传统种植方式的3-10倍,一立方养殖加州鲈50公斤,运营成本降低40%以上,可以实现20%的收益率,有利于将农产品向高端细分市场升级,有效解决农业发展和有限土地供给的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