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进行时丨探索数字赋能,解码乡村振兴新动能 ——计算机学院寻访数字浙江暑期实践队调研乌镇陈庄村和横港村

“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发展数字经济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为新时代全面推动数字乡村建设、以数字技术助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指明了前进方向。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战略方向之一。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以数字技术赋能乡村振兴,对于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八八战略”中指出浙江要发挥城乡协调发展优势,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乡村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思想,探索数字技术赋能乡村建设,探寻“八八战略”在乡村振兴中的实践成果,沉浸式感受乡村数字建设的变化发展,我院党员之家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乌镇陈庄村与横港村,深入基层探求数字赋能乡村振兴新思路。


数字引擎,助力乡村产业发展


数字+传统文化

陈庄村位于乌镇南栅外,依托竹编非遗文化和数字技术,打造美丽乡村旅游精品线,建设智慧乡村。陈庄村副书记姚勇表示,陈庄村抓住了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契机,在村内推进数字乡村、智慧乡村的建设和发展。在村庄建设上与多家入驻乌镇的智慧企业合作,共植入了8个数字乡村元素,为乡村振兴注入“智慧动力”。

  


陈庄村匠人借助数字技术,赋能传统文化,助力竹编创新发展。匠人们通过利用软件设计样式模板,以建模技术构建虚拟模型,拓宽竹编应用场景。此外,匠人们整理了一套完整的竹编艺术体系,通过网络直播宣传,吸引游客参观学习,每年参与竹编研学体验多达1.5万人次。陈庄村在弘扬传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扩大传播范围,扩展销售渠道,带动每户竹编村民增加收入2.5万元以上,为乡村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

  



  数字+艺术

  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的指示下,横港村引入奥雅设计团队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奥雅负责人沈琪通过线上方式就数字乡村建设向实践队员们展开介绍。乌镇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吸引了许多高新技术产业,集团未来将借助高新产业群,以乡村艺术为特色,打造系列文创产品,升级乡村数字设备,同时通过互联网平台推广宣传乡村文旅教育,探索数字技术与互联网在乡村的实际运用。2020年,横港村累计接待游客数量达2.1万人次,旅游业营收突破350万元,未来横港村将进一步推动文化、农业、互联网与旅游等产业的深度融合,走出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


数字融入,优化乡村治理能力

2017年,乌镇推出了“乌镇管家”云治理平台,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现代治理方法,创新数字治理体系。“乌镇管家”融合“自治”、“法治”、“德治”,大幅提升了乡村治理能力与效率。陈庄村通过搭载有传感器的“白天鹅”24小时监测所在河道的水环境,并上传至云端,通过可视化平台显示实时数据、历史浓度变化并进行水质数据分析。检测过程中云端一旦分析发现指标异常,就会指派就近管家立即前往现场进行处理,提高乡村治理精准化、精细化水平。

  


横港村利用人脸识别等智能技术实现垃圾分类智慧管理,垃圾正确分类会给予村民奖励,分类错误达到一定次数会上门宣传教育。


数字引领,激发乡村建设动力

陈庄村数字研学基地负责人钟如英向实践队员介绍,陈庄村将利用数字赋能乡村建设,打造智能化乡村。她表示今年下半年数字研学基地将会借助乌镇的高新产业群,引入高新技术。例如投入使用智能机器人用于餐饮配送,将传统文化与数字技术融合,为游客带来非凡体验;未来一年内将依托数字技术打造乡村元宇宙项目,提高乡村数字化水平和文化吸引力;鼓励大批电商入驻村庄,激活数字人才的“蓄水池”,促进乡村数字经济持续发展。


不负韶华,踔厉奋发。通过此次社会实践,队员们提升了对数字乡村建设的理解和认知,增强了建设数字乡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了队员们追随党和国家脚步,做走在时代前列的探索者和奉献者的决心和信心。

当代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数字化时代青年,我院学子纷纷表示要充分发挥自身计算机方向专业优势,勇担基层数字建设重任,把青春的汗水挥洒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为数字化发展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增添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