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客户端:浙江师范大学:绿谷团队助力水稻绿色发展 实现高效转型赋能乡村振兴

日期: 2023-06-27 作者: 通讯员 陈雨涵 庄天萌 供稿单位: 萧山发布


     为进一步保障粮食生产安全,以水稻绿色发展推动生态农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近年来,浙江师范大学绿谷助农团队在“红船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的引领下,致力于水稻害虫生态防控技术的研发与推广。完善水稻害虫标准化绿色防控体系,立足浙江、面向全国为广大水稻种植户提供多元一体的水稻害虫防治技术,推动水稻产业绿色发展。

       理论研究体系化:以“学”为先导,筑牢理论根基

      过去农民过度依赖化学农药,在保证粮食丰产稳产的同时,导致农产品农药残留、害虫抗药性增加、害虫再猖獗等一系列问题,同时也破坏了农田的生态平衡,形成了恶性循环。基于此问题,常年专注于水稻害虫防治技术的研究,提出“健康栽培、生物多样性调控、保育有益生物、理化诱控、科学用药”的害虫防控策略。通过选用抗病虫品种,种植诱虫植物、蜜源植物、库源植物等功能植物保育天敌、应用性诱剂诱杀害虫等技术,在确保水稻稳产的同时,有效控制水稻害虫的种群数量,达到每季水稻化学农药使用次数减少2次以上、杀虫剂使用量减少75%以上的效果。相关研究成果《多国联合研究证明:作物多样性可以提高稻田生态系统控制害虫的能力》曾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子刊《Nature plants》上发刊。

       生态防控系统化:以“做”为根本,强化生态防控

     在近十年的总结提炼下,绿谷团队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地方标准,并在萧山、宁波、台州、丽水、嘉善等地被推广应用,真正发挥全球水稻虫害生态防控领军者的示范和表率作用。

     近两年来,绿谷团队基于水稻害虫生态防控技术,在历经实地调研、温室种植、区域试种、下乡实践的基础上,研发蜜源植物保育天敌技术和构建生态沟庇护天敌技术,帮助多地农户建立水稻病害虫生态防控体系。

       推广运营模式化:以“创”为动力,实现持续发展

     团队首创“绿谷模式”,针对不同客户群体提供个性化的害虫解决方案,锁定绿色生态“靶向点”。减轻害虫治理难度,减小农药施用量,实现粮食生产的持续发展,带动地方提质增效,增加经济效益。截至日前,推广绿色防控技术面积有62.1万亩,团队服务11个农村,覆盖浙江省7个地级市。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浙江师范大学绿谷团队发挥自身专业优势,通过改变稻田环境控制害虫、创新水稻害虫生态调控方法,形成“农业栽培调控技术+诱杀技术+生物多样性调控技术+天敌保育技术+天敌释放控害技术+生物农药使用技术+应急防控用药技术”的水稻病虫害全程生态防控技术模式结构,实现水稻种植高效转型赋能乡村振兴。以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铿锵前行,扎根中国大地,强化思政引领,在未来,绿谷团队将继续创新研发生态防虫新方法、加强推动政企合作新发展、拓宽尝试推广策划新方案,强化全球水稻虫害生态防控领军者的战略地位,努力探索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新路子。

     来源:萧山发布



编辑:蒋红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