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高校助力乡村振兴联盟工作推进会

5月6日,浙江省高校助力乡村振兴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工作推进会在浙江农林大学召开。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白红霞,校长、联盟理事长沈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宁波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开放大学、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等高校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乡伴文旅集团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浙江农林大学副校长、联盟秘书长吴家胜主持。

会上,各参会单位介绍了各校助力乡村振兴的经验做法,讨论了联盟2023年度工作计划和《浙江省高校助力乡村振兴联盟服务天台县工作行动方案》。

 省教育厅副厅长白红霞强调,联盟各单位要结合主题教育和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精神学习,从“认识再提高、目标再聚焦、任务再明确、合力再加强,举措再细化、声音再放大”等六个方面发力。各高校要揭榜挂帅承接任务,乡伴文旅积极参与,汇聚109所高校的力量把天台打造成乡村振兴的展示台和窗口进一步推动联盟形成乡村振兴典型示范效应,为浙江奋力推进“两个先行”展现高校担当、彰显高校作为。

 沈希代表联盟理事长单位浙江农林大学向省教育厅领导亲临指导表示感谢,向各高校同仁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在全国省域内,浙江高校助力乡村振兴联盟是唯一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成立的联盟,联盟的组织化程度更高,更加聚焦区域发展。他希望,在省教育厅的领导下,联盟工作要走得更深一步、更加先一步,联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学科发展,着力擦亮联盟品牌,提高联盟品牌影响力;联盟工作重点要突出,要整体推进“1+N”模式,根据天台需求提供服务,把1个天台模式打造好,N个高校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工作;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提高联盟粘合力,聚集联盟6个专委会,凝聚109所高校在联盟中串珠成链,为浙江大地三农建设、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做出高校应有的贡献。

我校社科处副处长李海良参加会议并表示:作为联盟成员,浙江师范大学将围绕三个方面推动“天台县乡村振兴”工作:(一)诉调结合:建设乡村矛盾分流化解机制;(二)法治赋能:提高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三)制度供给:打造乡村“四治融合”软环境践行高校社会责任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希望能够在参与天台县乡村振兴实践经验中,总结出“四治融合”的制度建设经验,真正做到将“四治融合”制度化、规范化,同时将其打造为能够在较大范围内进行推广的亮点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