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农,开展乡村经济动物规模化养殖示范推广

学校野生动物生物技术与保护利用重点实验室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开展特色经济动物新品种选育和规模化养殖技术的研究。通过技术服务、成果转化、共建研发中心、科技培训、科技特派员服务基层等方式积极服务社会,组建浙江省水产养殖团队特派员1个,研究特色明显。

一是积极开展棘胸蛙良种选育及规模化养殖技术示范与推广工作。运用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技术,培育出具有高繁殖率、高抗病率和生长速率快的棘胸蛙新品系。开展了棘胸蛙新品系的配套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建立了3个棘胸蛙良种繁育基地。在江西、贵州和浙江等地开展成果转化,实现产值18000多万元,培训人员2000余人次,带动就业6000多人。研究成果和助农事迹被江西省渔业局、贵州省黔东南自治州脱贫攻坚指挥长等领导肯定,并被中央7台、浙江日报等报导。

二是开展溪流性鱼类人工育苗技术研究与推广。突破了光唇鱼、马口鱼等溪流性鱼类人工规模化育苗关键技术,服务企业200余人次,举办培训班5次,建立示范基地6个,成果推广至湖南和浙江等地,实现产值4500多万元。二是开展溪流性鱼类人工育苗技术研究与推广。突破了光唇鱼、马口鱼等溪流性鱼类人工规模化育苗关键技术,服务企业200余人次,举办培训班5次,建立示范基地6个,成果推广至湖南和浙江等地,实现产值4500多万元。

图1 ,图2培育的棘胸蛙良种生态种养模式

图3 领导肯定、媒体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