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推进,打造乡村电商新业态

 我校徐应涛教授团队从事电子商务技术开发及服务10余年,聚焦农村电子商务、区域农产品品牌培育、农产品上行供应链打造等方面,与浙江遂网、聚美网络等相关企业达成多项纵项科研项目与横向项目合作,取得包括《乡约电商物流平台》、《农产品综合商场及物流配送系统》等在内的多项知识产权。

 在与农村电商领军企业浙江遂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合作过程中,参与遂昌模式(全国农村电商标杆)建设工作,并协助浙江遂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起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的中国农村电商三项国家标准,其中《中国农村电子商务工作指引》、《中国农村电子商务服务规范》构成了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的标准基础。

 在数字乡村领域的纵向科研项目合作方面,其与遂网联合申报的《基于全程追溯的农产品电商智慧物流平台研发》、《县级智慧农业供应链产品质量控制平台研发》等多个项目被列为省级科技计划项目,《赶快县域物流系统研发》项目被列为2019年度省全创改革新型产学研合作项目。在横向项目合作方面,其参与研发的农产品质量可追溯系统、电商系统、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系统等,也已经在全国17 个省、45 个县推广,在 12000 多个行政村落地,服务于1600多万村民。

1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的中国农村电商三项国家标准


2 数字乡村服务体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