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打造,让“光南故里”闪耀希望之光

2020年,我校施俊天教授团队领衔“希望之光——施光南故里”景观提升设计项目,完成了对施光南的故里东叶村的文化景观改造升级。

施光南的故里东叶村位于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源东乡,对东叶村的景观规划设计紧紧围绕“光南故里·桃源小镇”发展理念,做强做足施光南名人文化,打造以桃花源为主要特征的农业产品,促进东叶村文旅产业发展,诗化村民居住环境。景观规划主题为“希望之光——施光南故里”,希望之光的“光”由施复亮、施光南的名字提炼而来,它是共产主义的信仰之光,是乡村田野的希望之光。

团队在保留村庄原貌的基础上,对核心区域进行外立面的打造,彰显传统文化意蕴的同时又焕发新生创造的活力。建筑外立面配合采用白色、棕黄、深红、紫色、绿色等富有韵律感的色彩,让村庄更具活力,空调架、门栏、防盗窗等横梁的建筑细节上,选择了板栗色木纹的花型材质,增添其古色古香的氛围,展现浓浓传统文化。

东叶村改造后实景图

  东叶村是省级红色教育基地,红色革命文化曾从这里生根,在景观节点的打造上,团队围绕红色元素,设计主题景观光南大舞台,把老一辈改革先锋“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生活”的情怀进行物化,为广大党员打造汲取党建熏陶的体验场所,形成既是高扬主旋律的阵地,也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乡村文化平台。

党建主题景观

光南大舞台

因独到匠心的设计,该项目入选了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第九届“为中国而设计”全国环境艺术设计大展。